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读书会--我们再见面!

越小的孩子,读书会的形式越是偏向情趣阅读。就拿我的小班来说(3-5岁),引导他们建立对阅读的感情是我首要目标。他们的兴趣、自觉这一类的心理倾向性因素就是关注点。

大一点的孩子就不同了,我们已经进入互动性阅读。尤其一些跟随我至少一年多的孩子,我们的互动性就创造了丰富信息与多元的可能性。而且我们有共同的记忆,有相同的语言,所以在互动与融通,认同与碰撞之下的效应会越来越大。这一次让新人加入我们的群体,气氛必然会有不同,我期待新的火花产生。另一项挑战点是我得充分利用不同背景组织的小朋友成员并切实放大这一资源。孩子得了解讨论的意义与方法,才能发挥讨论的功能。

小学组续课日期还未决定。这一组偶尔可以去到深层阅读。所谓阅读有三层基础:字面的意义、关联的意义、隐藏的意义。深层阅读使得阅读者超越感官的欢愉,也是对当下孩子阅读平面化,功利化的一种颠覆与正引导。我喜欢与他们从对话里找到故事的逻辑关系。每一个话题的完成都应该成为抵达“主题”的一次逼近与累积,可这又是一番功夫呀!往往我看到别人也有的问题,比如提问/讨论的话题都不错,但综合起来感觉起其中似乎缺乏很强的整体性,隔话题指向的“主题” 不够集中。我需要更多的机会来磨练自己的这一块提问技能呀!

也许你认为读书会不过是小儿科嘛,干嘛烦心。对我,它却是一种思维的锻炼。与其说读书会是利了小朋友,还不如说成就了我自己对思维锻炼和人文感情的养成追逐。

31/10/2013 我们见!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