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那一个下午。。。。。。

June 29, 2012

这两个月忙着处理一些事务,都没时间回去陪伴父母。虽然已经不舒服好几天了,但难得昨日可以偷闲溜出去,我带着他们办完事情后,下午剩下的一丁点时间就冲去妈妈的家乡:巴罗 (Paloh)。

那段路不是经过一大片绿绿的油棕园丘,就是高高瘦瘦的橡胶树。两旁的树划开来就是弯弯曲曲的小路,顺着小路就这么通向巴罗这个小镇。 

我打开车子的窗,让外面的风吹起丝缕的头发, 拂动父母的头发 ,让感觉重回到他们的童年。这样被风吹过的下午特别的浪漫又清醒呀!

40分钟后,我们到了巴罗大街。爸爸已经很久没与我们到Paloh,这一次随行,我就带他去买以前他最中意的面包。 弯到了补鞋店的对面, 我看到几个年岁已大的老伯伯坐在那里下棋, 妈妈说这就是二姨丈生前每个下午最爱呆的五脚基。 现在望着他们,心中有些失落。面包店也不在这里,原来他们搬去火车站对面了!

看,店门打开着,有做生意哟!我们快快上去瞧瞧。

  


 

老板说这家店以前是碳烧的传统方式制作面包,机器是后来引进的。 这台机器或者说这家店的岁数应该比我大吧?“是啊,这家店1947年由我爸爸开设。” 喔,刚好是二战后的事! 
 

 

妈妈开始打开话匣,从童年说起,说到他小时候站在一旁看第一任老板制作面包的事情。当时老板看他年纪小,给了他一整条白面包。他开心地独自一人把面包啃完,还什么都不涂,结果吃不下饭。而爸爸呢,就说他年轻时,总爱与朋友坐摩托车来买面包。来一趟总买足一个星期分量的面包,吃完了又再来来买。。。。。。
  
 全程父母都和老板以海南话对谈。说着说着,还感叹现在的年轻人不会说海南话,啊,那不是在说我吗?我是个只会听,不敢讲的海南人呀!
下图:左(第二代店主),右(第三代)
 



一席谈话后,父母看起来精神好多了。我们经过几个水果摊,喔,这摊正是我小时候等候巴士的地方呀!



“实在太好吃了!" 两个宝贝在争吃刚才面包店的面包呢!



这戏院,小时候我来过!关闭后一直荒废到现在。当年的繁华已消逝。

今年85岁的外婆和爸爸在闲聊呢! 往事的确有很多东西可以回味。
 


到了二姨家。咦,二姨不在家吗? 哈哈,原来外面包着头巾的那位大婶就是她!
  



桶里装着咖啡种子。要采去卖哦!目前市价是每公斤RM0.70。其他农作产品价格与以前相比是天渊之别,而咖啡种子竟然没什么看头,难怪不太有人愿意种植咖啡树。 



一棵咖啡树可以结好多果呀!要有耐心采,还要专心地找。不然就会像照片中那些黑黑的种子那样,烂了。
 

别小看这旁边的地,还可以种那么多棵咖啡树。一种还是十几年呢!


这一趟还碰上在新加坡工作的表弟回家乡休假呢!真巧。 



派老二下去询问老板有没有Cempedak. 他们似乎谈得很开心哦!



像这样的小房子,已经越来越少了。四舅说好多老屋都被拆了。以后我来的时候,不知道还有这些屋子吗?



而我家乡的大街店屋已经开始遭受被拆的命运。看,拆屋工程正在进行呢!我告诉女儿这一排店屋正式走入历史。多一个月后,我们看到的将是后面那一排崭新雪白的店屋,昂然挺立在这个小镇上创造新的故事。



上两个星期我与小朋友共读《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这个星期我与小朋友要共读的是《小房子》, 我这一趟外走,应该可以跟他们分享一些些 ,也让我决定两个星期后再回来绕一绕更偏远的小小镇,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这些屋子里曾经发生过令人感动的事。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