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为孩子改变办学方向吧!

June 27, 2009
前几天与BP一所幼儿园园长一席谈话后,我有些感触。
~~~~~~~~~~~~~~~~~~~~~~~~~~~~~~~~~~~~~~~~~~~~~~~~~~~~` 

园长非常好学。办校期间,她不断地通过不同性质的课程,如皮纹测试,性情课程等自我提升,加强自己对孩子的了解。

当我提及‘绘本’,她也和许多园长一样都有这样的反应:“那你有什么‘系统’可以让我们直接把‘绘本’应用在教学上的?我们并不知道要怎样把它融入教学。”

这句话在我听来,‘绘本’就变得非常商业化了!
与其把它看成‘系统’,不如把它看作比一般市面上的故事书更加优质的儿童读本。故事书要如何使用,可以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方向来定。请恕我无法提出如最近市面上刚出现的‘xx阅读列车计划’。

园长也很谦虚愿意聆听我的意见。
一了解,原来她也很困扰学校的办学方向太过于传统,孩子们都失去很多多元学习的乐趣。所以那些功课考试对她而言,既是痛恨又是无奈不得不做的一种形式。

很开心她的坦白,但是如果她一直处在这种又不需扛起经济责任,又为难自己的原则的情况下,我实在在不到理由为什么她还不改变。

追问下去,噢,原来她觉得学校老师的条件还没法促成她踏出的勇气。

这下她的困境我稍有体会了。要教小朋友学自己钓鱼,得先教会老师怎么钓鱼。

师资条件不佳是许多幼儿园转型改革的障碍。但,如果园长本身理念不够坚持,不做出一系列提升老师素质的努力,学校永远还是停留在原地呀!

我提了很多成功办学的例子与她分享,也提出比较实际的绘本教学应用。

我想这几样足以给了她一些点子,让她思考接下来的方向及策略。

希望下回拜访,能看到学校的一些转变。

祝福你,李园长!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