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March 11, 2009 说故事- 多次尝试

蝌蚪的诺言


今天我到儿童佛学班讲故事。

虽然我说的是蝌蚪的诺言,用的也是上回的道具,但是我还是尝试改进我说这个故事的技巧。

这次,我没用投影机,也没用书。主要用的是道具还加了偶及盒子,一些部分边讲边画。可惜不足的地方便是marker pen 没什么墨水了,而且我的贴胶也不太黏了,掉落好几次。最考验的则是老二一直说要大便,可是没人能帮我带她去,真糟糕! 后来我还是请她忍着等我把故事讲完,唉,真抱歉!

小朋友的次序都很好,他们很专心。也可能因为这批小朋友大多是小一生,互动方面非常棒, 甚至还抛出许多故事疑点给我。虽不能说脑力激荡部分做得深入,但是你一句,我补充这样的过程,的确也提醒我忽略了某些观点。

有位小朋友在故事说到一半时,忽然发现为什么毛虫会与蝌蚪做朋友。毕竟他们长大后,一个变成蝴蝶,一个却是她的敌人- 青蛙呀! 

在结尾部分,他们的推理及结局判断让故事一呼即应,让我这个说故事人感觉把故事说得很过瘾。

~~~~~~~~~~~~~~~~~~~~~~~~~~~~~~~~~~~~~~~~~~~~~~~~~~~~~~~~~~~~~~~~~~~~~~~~~

红豆粥婆婆


说完这个故事,我赶回家讲另一场故事:红豆粥婆婆。

这个故事,我也不像上次那样用投影机。所以焦点就不在画面的处理技巧。边说边演,让他们把注意力移到故事内容的创意性。比较上回焦点都投射在画面,而且多次放大镜头,那种感觉带来的气氛会更紧张。所以,这个故事自我检讨后,我还是觉得利用投影机把某个角度放大来分析陈述的技巧,会比边讲边演来得更适应。否则这本书作者多元呈现手法就变得没有价值了! 

后来,我乘还有一点时间,而且有些小朋友特地来听第二次同样的故事,我就多讲一个:子儿吐吐。 我之前画了苹果,西瓜,橙的图案,并做成两面,后一面是种子的画面,前一面是它还没被切的画面。然后可以假装在变魔术,切水果给他们吃。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