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泪洒读书会场-心灵疗伤的绘本《小鲁的池塘》

May 3, 2010



小鲁的池塘--启发精选国际大师名作绘本

作  者: (美)邦廷,(美)希姆勒 编 译
出 版 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故事以小鲁的同学为第一人称,叙述徐徐拉开帷幕。
小女孩和小鲁是住在同一条街上的邻居,他们总是形影不离。
但小鲁的心脏病日益严重,最终故去,
把悲伤留给 了小女孩和其他同学。于是,
大家试图一起找到一种可以纪念小鲁的方式,来抹平内心的创伤。

————————————————————————————————
好的书情感很深,可以让人久久都记得那种感觉。

这是一本我期待很久的一本书,一直不舍得买下台湾版,
现在它终于在中国出版了。
那么巧,翻译的人又是刘清彦老师。


我在还未开始念故事前告诉小朋友我将讲述一个会让他们泪洒会场的故事,
并请他们作好心理准备面对自己的情感,
如果待会儿听到一半时有想哭的感觉,那就哭吧,
不要刻意掩饰自己的情感。
不要漠视自己的悲伤情感与失落。

我的音乐在一边播放着,
我边说边掉泪。
原来最感性的人还是我。

整场气氛变得很凝重。
小朋友的眼睛红红的。
我问他们谁刚才有哭,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举了手。

我们在写、在画一些东西给小鲁时,
甚至还有孩子叫我继续重放那几首悲伤的音乐。
他们说音乐很好听,虽然很悲伤。
那种情感他们留住了,也勇敢的让自己再去回想体会。
不像之前的恐惧音乐,音乐才一开始,
他们就抗拒并选择逃避不要让情感进入音乐。

过后,我与孩子们谈死亡,原来很多爸爸妈妈都对这个主题难以启齿。
好多孩子不知道死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我不知道我今天选了这本书与孩子谈论死亡,
会不会对家长是一种回避。
但是我觉得我帮他们打破这个禁忌的门,
让孩子用故事进入的对丧友的情感体会,

有个孩子写了一句话给小鲁:
小鲁,你不要走!
我的眼眶又红红了。。。。。。

我问朋友,
你们认识小鲁吗?
为什么你们要为他掉泪呢?
他们最喜欢哪一段情节?
他们觉得那只蜂鸟到底是不是小鲁的化身?
您觉得世界公平吗?

这样的谈话,
让很多不给孩子来上读书会或继续读书会的家长更肯定我是个“疯老师”。
他们说读书会学不到东西,
甚至很坦白的告诉我,
如果我开补习班,他们一定捧场!

但是我却觉得,
今天的这堂讨论,
却是我们最过瘾的一次!
————————————————————————————————
我在网上看到读者的这一段话,与大家分享:

为悲伤找一个出口
据说,在日本一些医院的重病房旁有个不大的房间,
摆满了像《小鲁的池塘》,《獾的礼物》这些“死亡主题”的图画书,
一些穿着粉色护士服的姐姐会抱着小朋友让他们坐在自己的左膝头,
听着自己的心跳和朗读声,一起阅读这些绘本,
让他们从书里去体味死亡并不遥远和可怕。 

《小鲁的池塘》就是这是一本不错的示范书。
我们可以试着学习以不同的方式来陪伴孩子处理悲伤、表达思念。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一开始并不急着明明白白地告诉小孩死亡是怎么一回事,
而是一层层细细地描写小女孩在面对好友小鲁死亡时内心的真实感受,
从忿怒、难过直至失落和不舍,这些茫然的情绪再由各种纪念活动得以适度的宣泄。
渐渐的,小女孩和书外的我们为伤口寻找到了合适的中草药。
最终,小女孩明白了,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结束,
它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 它会存在所有爱他的人的心中,保有暖暖的温度。 

学习单: 小鲁的池塘 
www.fishwanstoryhouse.com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