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绘本 - 蝌蚪的诺言

February 4, 2009

黑色幽默的科普书





作者:珍.威莉絲 
出版社:天下杂誌 


这是一本蝌蚪与毛虫恋情的书。这本科普书带出了青蛙与蝴蝶的生活史及青蛙的觅食行为。当朋友推荐这本书时,我就迫不及待的上网订购此书。



“蝌蚪与毛虫在柳叶触碰到水面的地方相见并相恋了。他们彼此承诺这辈子决不改变。再度碰面时,蝌蚪长出了两条腿,毛虫好生气。接下来碰面时,蝌蚪有长出了两只手,毛虫更加气愤他不准守承诺。后来,蝌蚪有长出了尾巴,这回毛虫伤心欲绝,决定再也不理毛虫这个负心汉了。没想到,毛虫也发生了巨变,她,变成了美丽的蝴蝶。由于还是思念蝌蚪,于是蝴蝶飞往当初相遇的地方,谁知造化弄人。等着她的却是。。。。。。”



故事情节更让我拍岸叫绝,事与愿违的结局让我和女儿都不禁要问怎么会变成那样。想不到童书也可以这样写。


中国出版的绘本大多左右翻阅,这本上下翻阅的方式让我觉得很新鲜。


至于讨论及思考的角度可以是很广的。我想在星期六的说绘本活动中带出 ‘遵守诺言’ 及‘误会’这两个抽象的概念。


小朋友就常常犯这样的错误。在单看表面的情况下就妄下判断,也因此而常常诬赖或冤枉其他小朋友。在一篇文章中读到,我们因为知识的不足,而导致判断错误。是啊,别说小孩,我们大人也常犯如此错误呀!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