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环保手工:《世界为谁存在?》



作者:(英)汤姆·波尔 文,
图 :(澳大利亚)罗伯·英潘 
译 :刘清彦
出 版 社: 湖北少儿出版社

我活了那么久,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世界为谁而存在?
———————————————————————————————

它刚出版时,我一看到书名就毫不犹疑地买下它。
我告诉老公,我卖的书很多都是 ”冷门”书。
我怕只有我自己很喜欢这本书的名字和内容。
刘清彦老师把它翻译地多么好。
它是那么感性,诗意,又那么充满哲理。
尤其在地球正生病的这个时候,书里的爸爸的所有回答,不得不让人为之感动!

————————————————————————————————

我还没给孩子看这本书,因为我还没找到机会让孩子体会书里要传达的意念。


这里已经轮流制水两个月了,下个月还要继续。
女儿问我:“妈妈,这里每天都下雨,为什么还是没水来?”

没水的日子才我们才开始学会感恩有水的日子;
没有清新的空气我们才会感恩自己还住在乡下。
世界为我存在,我就是它的主人。世界为我存在,我就是它的主人。
可是身为主人的我们竟然没有好好的疼爱地球。

如果有一天世界不在为我们存在,那会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

内容简介
“世界为谁存在?”狮子宝宝问爸爸。“呃,看看你的四周,
”爸爸回答,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绿油油的草原,
让你跑跳奔放,每一只斑马、羚羊与大象,帮助你成长茁壮,
每一块耸立平滑的岩石,让你享受阳光。
你应该相信,
世界为你存在!”……

本书透过不同动物的亲子对话,让孩子们感动、赞叹大自然之余,
也越发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对这个世界满怀感恩和敬意! 

————————————————————————————————
我很好奇什么样的作家会写出这么样的文字。

【作家简介】 
 汤姆·波尔(Tom Pow),1950年生于爱丁堡,
任教于苏格兰的邓佛里斯学院。
47岁那年波尔到非洲旅行,在旅程中他突然非常怀念远在英国的两个孩子,
他想要为他们写一个故事。
这位父亲站在非洲的大地上,举目所见映入眼里的景象,
就是那些在草原上奔驰、在林间跃动、在水中栖息,
和他同样有着生命气息的虫鱼鸟兽们。
这让他不禁提出这样的感叹:“世界为谁存在?”
想到与他一起共享天地的动物们,
让这本书除了有着身为父亲对孩子的亲情爱恋外,
同时有着更多对自然界的尊崇。

当我们说出:“世界为你而存在!” 我想孩子会感到无比的光荣与骄傲。
在爱的包容下长大的孩子,爱是一种力量,让他们去面对风风雨雨,
爱也可以给他们信心,去尝试他的每一天。

————————————————————————————————

我们喜欢收些可以再循坏的东西。
比如:纸箱,朔料瓶,零食包装纸等等。。。。。。
做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装饰品,甚至是偶。
就用别人不要的东西,为地球美化一番。

垃圾为人而存在。
人为谁而存在?

————————————————————————————————
刚好老大的美术老师也上这堂课。
作品放在一起时,非常好看。
美术老师把它们变作一个森林主题。
就让我来带领你们游览小朋友的作品。
下篇才来看看他们已完成的整个场景。

————————————————————————————————

 

好像大象艾玛也!五颜六色的彩虹象                   汉堡的包装原来可以做成老虎!
    

   绿茶长颈鹿,简单但不失特色                  哇,那两片饼还真像他的嘴巴!
  
  
  可爱的水瓶狗。                       骨龄精怪的老鼠




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Vitagen的罐子黏上毛线,这样就好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刺猬了!



摆在一起时,颜色显得好特出,各有特色。





我家老大的作品,够简单干脆!猜得到是什么吗? 狗!

 
这又是什么呢?啊。。我想不起名字                这条蛇是一个很小的妹妹用药罐做的,好厉害!

 

美术老师说她最喜欢这只青蛙!

 
小朋友抓住了盒子图案的特色,刚好配上甲虫就显得很贴切!    还不忘配上一个萝卜!





小心一看,树上还有只鸟!

     3个杯子叠起来原来可以像长颈鹿!


看了这些,是不是很冲动地想要做一些环保美工啊!

以后东西可不要乱丢哦,那可是完成一个美丽可爱作品的材料哦!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