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又是一场用尽全力的读书会

有人说“别离是为了重聚”,我想也许是的。
一趟休息之后,再次与他们共读绘本的我也比较有能量去面对比较他们的情绪。
我们的新小朋友看似有些胆怯,也有些期待。我这个疯狂引导人带领动静活动必须穿插得宜。看看照片中的我们一下子加了嗅觉、视觉的元素,一下子放入肢体的律动,转身又得安静地聆听《999个青蛙兄弟》,让他们没有一刻得以想妈妈吧!可是这样的活动安排却是让上了年纪的我吃不消呀

晚上的小朋友是我熟悉的他们,恰巧他们谈起了小真与黑暗的事,我就顺水推舟的把他们引到我当晚的《摩奇摩奇树》。读书会前我独自翻阅了好几遍豆太的故事,总觉得自己体会不到故事深处的那把声音,一直到我把我准备好的对比画面拿出来与他们边聊边讲读绘本时,宣突然提问:“爷爷那么老了,爷爷会怎样吗?” 这个提问不在我的设想里,没想到她竟然能在故事前部分就能有这样的预感和体贴,怎能不叫我感动呢?

难怪人家说大人看故事是很冷静的,孩子看故事是飞蛾扑火般的投入进去。说着谈着,故事再也不只是一个故事那么简单了。相隔两个月,我知道他们已经跟上我的步伐。知我心者,非他们也。没白带他们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dd caption

自主阅读时间。
后来不知道是谁拿了一本《丽塔和鳄鱼去钓鱼》让我说给他听,结果大家都被我的故事给吸引过来了。

我像在为那个故事“打广告”,我没读过的书仿佛就没有那么好看。一讲完后,全部人抢那么书。书,可是让他们看了好几个月的书呀!








"你怕黑吗?"
"不怕!"
"好,那你带头走过去."



看,小真在外面!


















这一次来不及做糕点。幸好及时买得到这个黑炭面包,让我们引起动机的那个部分做的很顺利。





积极的讨论时段开始了。
那一天的方式是从两个点谈起:怕 & 黑, 串联起来,还真的能抵达我设计好的中心思想。
(摩奇摩奇树)豆太为爱而胆小,豆太为爱而胆大。
续课后的第一堂课,成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99个青蛙兄弟》
























我们在户外阅读,在室内游玩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