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心情放松两小时:《菲菲生气了》

April 26, 2010

我要爱护我的心上个星期读书会暂停一堂课。

我觉得压力来了!
心牛把我搞得心烦气躁。原本以为读书会暂停,能让我的心也跟着放假一个星期,谁知我还是无法负荷大量的工作。

也许我太多愁善感。我对旖旎说:“天气热,我为地球要毁而忧心。泰国暴乱,我为民主的代价而恐惧。中国地震,我为命运无法掌控而无助。小学生麻木生活,我为教育走不出困境而焦虑。”

看似都不直接关乎我的事,我却可以扰人忧己。说不关乎却又同在地球村一起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怎能不感同深受?

——————————————————————————————————————————

这一次,其中一班读书会的主题焦点是情绪。

我们会看很多相关情绪的绘本,希望他们边看边读边感受自己的心情如何变化。


从故事的情节起伏、画面的色调的改变和音乐的节奏,我刻意营造气氛。

——————————————————————————————————————————
这次我的心生病了。我错综复杂的情绪仿佛要把我自己给吞噬了。


我告诉孩子,妈妈受不了了。您们陪我到有机园走走好吗?

我想起那本《菲菲生气了》--When Sophie Gets Angry, Really really angry.....



现在我是When mum gets depress, really really depress.....

作  者: (美)班(Bang,M.) 著/绘,李坤珊 译



菲菲生气了。
她的气极而顿失常态,变成了急剧喷发的火山!


菲菲非常非常的生气!她的“气”是那样具有爆发力,那样的冲动,那样的淋漓尽致!这,就是一个孩子在发泄情绪时所特有的表现。

参考书中的Sophie 如何处理他的情绪。

她冲出房门。她狂奔,她沮丧,她埋怨……一路上,花草、树木、鸟儿……似乎也随着她情绪变化而变化着。
最后她爬上高大的老榉树,坐在树杈上,面对着广阔无际的大海。随着富有韵律感的波涛,她的心扩展了,平静了。当她平静地回到自己家里的时候,欢迎她的是亲爱的爸爸、妈妈和与她抢玩具的姐姐。
我常常告诉小朋友,生气时,人的心跳会变得好快好快,脸会通红,就好像火山爆发。

——————————————————————————————

我是老师,我是妈妈,我是大人,看似这样的身份,好像不可以生气,不可能泄气,不可以忧郁,不可以有负面情绪。

人有情绪,有负面情绪时并不可怕,也不必羞愧去面对。正面的调整,释放能量,让心情适当地宣泄,平复恬静。

所以我选择回归自然,回到小时候在园野的感觉,就像Sophie 一样。


    

    

面对绿油油的花草树丛时:蓝色、平静、柔和、开阔……我不知道我的心几时转化平静下来了。
我面对着热荡荡的风迎面吹来时:爽朗、大方、诗意。。。。。。我开始对它呐喊!

我好喜欢大自然,如果可以,我真想躺在那里的泥土享受泥土和果菜的气味。

即使艳阳高照,无人有闲情欣赏景色,宝贝们却开心地游走在有机园里。


 



幸附近有这么一个好去处,庆幸有辆小车子可以到处游走,庆幸有两个宝贝可以在我内心烦躁时陪伴。

世界,还是美好的!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