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我的狐狸女儿

November 9, 2011

打从去年,老大和老二就开始进入桥梁书世界。绘本不再是他们的唯一。 

 许多人对桥梁书并不了解。所谓桥梁书,就是像一道桥,帮助孩子由图画书阅读过渡到文字书阅读,从而迈向独立阅读,建立自我阅读的信心,为日后进一步提升阅读能力奠定基础。

 我并不勉强孩子自主阅读,反而喜欢陪他们阅读,念书给他们听。因为阅读并不是为了识字,而是让孩子游文学花园,与书中主角一起哭、一起努力、一起感恩。我读的越多,我与孩子建构的共同语言就越多,共鸣就越大。那份情感的亲密浓得化不开来。谁说当妈妈爸爸不幸福呢?

——————————————————————————————————————————
 
《狐狸的钱袋》讲的就是一个关于回忆与爱的故事。 
 这一次,
我用了3天读完共139页的《狐狸的钱袋》。
 念到最后一章时,眼皮再也无法听我使唤,只好把念书工作丢给爸爸继续完成。


 狐狸要想和人类交朋友,应该怎么做呢?当然是从魔法钱袋里变出人类喜欢的东西喽!
插图 
小狐狸阿南总是背不下那些咒语,所以一直受到同类的排挤。
  一天,十分孤单的小狐狸阿南遇到了同样孤单的阿旺爷爷。
  阿旺爷爷收下小狐狸为徒,一遍遍地教他熬汤头、揉面、擀面。
阿旺爷爷收下小狐狸为徒,一遍遍地教他熬汤头、揉面、擀面。
  还包容他的一切缺点:超差的记忆力、分不清不同种类的面粉。。。。。。
  当阿旺爷爷和小狐狸一起研制出美味乌冬面时,他们收获了巨大的喜悦。
  小狐狸阿旺也明白了:原来,不是只有变出钱来才能交到朋友!
  可惜,好景不长,阿旺爷爷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常常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把鞋子放进冰箱、吃生的面条、一遍遍地洗衣服。。。。。。
  小狐狸阿南决定好好学习做面的技术,赚钱给爷爷治病,
  并努力做出爷爷想吃的有“老伴儿味道的乌冬面”。
——————————————————————————————————————————

 
今天早上,我的老二过来对我说:他看了那本狐狸书,他很感动,他想创作一本自己的狐狸书,作为《小狐狸的钱袋》的续集,书名就叫《小狐狸学煮肉豆汤》。晚上老大听到妹妹的点子,也争着说要写一本狐狸书,书名则是《小狐狸学魔法》。

老二对书本的迷念很疯狂,一天内这本书可以重复翻阅多次。口中还喃喃有词,偶尔是来自书中的句子,更多时候是他从记忆里翻箱倒柜的找出我为他念的声音。

 


爱上一本书的最常表现是反复地涂鸦。



奇怪,连月亮的线条都画得不够顺畅,怎么狐狸安南却可以处理的那么漂亮?

老二请我教她写‘真可爱’3个字。我没问她为什么写。后来才在画纸上上看到这3个字。我没写给他 ‘小狐狸阿南’5个字,看到书的封面后我才换然大悟,原来他抄书名。可惜搞错了狐狸的部首。

老二已经一阵子没去上学了,设个时间表给他似乎不适合他的个性。
这样放养吃草老实讲,我也挺担心的。明年就6岁了,他如果继续每天这样摇着没作什么,我的紧张症就会来了。 

随机教育的机会来了!狐狸部首写错了嘛,就乘机教她这个。
 


反复练习了2次,学会了‘狐狸’两个字,学会了反犬旁的意思(狗、猫、猴、狮。。。。。。)。这个方法适合他,看,他写的多么开心,还加了两颗爱心在那里。


问题专家的他这一次也少不了提问。
故事的发展他掌握的很好了。究竟还有什么问题让他没法解开?
没想到他竟然先说出自己的感想:“狐狸阿南很可爱,这个图画造型画得真的很可爱。可是我觉得阿南有点怪怪的,为什么他在前面部分是用红色的存钱罐,后面部分爷爷得了老人痴呆症后需要用钱,他却拿另一个蓝色的存钱罐?后来他们没有钱了,可是为什么他没想到那个红色的存钱罐?“ 啊。。。。。我,我,我怎么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天!小孩的眼睛是明亮的,骗不得呀!

 再抛弹:”为什么爷爷会得老人痴呆症?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没有得?““为什么阿南以前记不得很多东西,可是后来又可以记得如何煮乌冬面?”
 。。。。。。 

看来他真的是陷入‘狐狸’陷阱了。

这本书我想可以玩好几天了。

如果可以的话,至少还要重念2-3次整本书。

意犹未尽的时候,是不适合介绍新书的。

 我忍着。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