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现今教育制度下的孩子

April 29, 2009

目前,这只不过是读书会的第一个阶段。
但是,我却在读书会碰到了一个难题。
这个情况极为明显发生在大多不是我学校的小朋友身上。

~~~~~~~~~~~~~~~~~~~~~~~~~~~~~~~~~~~~~~~~~~~~~~~~~~~~~~~~~~~~~~~~~~~~~~~~~
在这会有一些小朋友们害怕写字,更不必说要他们写学习单。
那我就把书写活动换成用画图来表达看法,希望随后的活动能慢慢地把文字给引入。 

抗议的声音少了,可是还是有人因为害怕画图而不敢来读书会。原来他们害怕自己画得‘不够像’!

噢,是咯。
我忽略了现代小孩不良学习习惯的问题:小朋友习惯把画画‘认真’当考试的那种心态, 害怕自己的画与真实的有差距。


天啊!我在第一堂读书会上已经向小朋友说明,读书会可以自由提问并讨论,可以表达不满,可以。。。。。它绝对不同于学校上课或补习。这里可是个心情放松,自由但不失规矩的会议室。

画画策略又不成功。我只好自己先画几个图,希望能减轻他们的‘画画压力’,也顺便给那些什么都想不出的小朋友一些参考来做做故事小书,用图表意。 那至少还能引导他们从图里联想一些事物,把看法慢慢地抛出来。

唉,可是问题又出现了。
虽然问题减少到只剩下一位小朋友。

那位小朋友又回家抗议说他不要来读书会了。
原来他害怕我请他分享心情,分享作品,分享看法。
他,什么话都不想说,什么看法都没有,他就是想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旁,我们最好忘记他的存在,继续我们的活动。
~~~~~~~~~~~~~~~~~~~~~~~~~~~~~~~~~~~~~~~~~~~~~~~~~~~~~~~~~~~~~~~~~~~~~~~~
现在的教学,课文无趣,功课多。学生的主动性少,读写兴趣低。
老师家长们常常忘记语文的学习不只是字词句的精练,篇章结构的理解而已;它是一种深度读写,思考与讨论的能力。

读书会的第一阶段用意就是要创造一个环境,一个气氛,让孩子喜欢学习,感性的学习,丰富他们的观点和想法,这就是我目前要努力的方向。

我想我会很快地克服我的难点。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