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小黑鱼》的灵感---我和宝宝制作手工书杂记

August 29, 2009



市价 : RM29.80 
作  者: (美)李奥尼 著,彭懿 译
出 版 社: 南海出版社
包  装: 精装

————————————————————————————————————————————————————
编辑推荐
本书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纽约时报》年度最佳绘本、美国图书馆学会年度好书、德国绘本大奖、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大奖。
《纽约时报》不惜溢美之辞赞扬!日本绘本之父 松居直高度评价!著名儿童文学家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朱自强、著名儿童阅读专家阿甲、著名导演孟京辉、《父母必读》主编杜迺芳、《小学生时代》主编吕国才、《芝麻开门》副主编叶凤春、《成长》主编赵世峰鼎力推荐!著名儿童文学家 彭懿 倾情翻译!

内容简介
在大海的一个角落里住着一群小鱼,大家都是红色的,只有一条是黑色的。有一天,一只凶猛的金枪鱼吃掉了所有的小红鱼,只有小黑鱼逃走了。他孤身一人在海里游荡,遇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生命,又高兴起来。小黑鱼又遇到的一群躲在礁石后的小红鱼,为了生存,不再躲避,他想了个好办法,教他们游成大鱼的样子,而自己来当眼睛!就这样,他们在清凉的早晨游,在明媚的中午游,把大鱼都吓跑了。
书中有许多可探讨的主题:如友谊、勇气、分工、团队合作、海底世界、创意思考、领导能力、做“自己”……等等;鼓励不能因为害怕就不走出世界,只要懂得运用智慧,不但能保护自己和朋友,也能开怀的享受这世界的美好。

作者简介
李欧·李奥尼,1910年出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虽然以49岁之年开始创作绘本,但其后,则陆续创作了三十多本绘本。其作品不仅脍炙人口,也纷纷赢得各种奖项,可以说是一位当代颇为重要的绘本作家。 
—————————————————————————————————————————————————————————————
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它的评价那么高。 我想作者是一位当代代表性的绘本大师之一,我不买这本书好像剥夺了让孩子欣赏大师级的作品。在它出版几年后, 我, 还是买下了它。

我却非常地喜欢他在 1959年首作绘本-《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小蓝和小黄,信谊出版)的创意故事及表现手法,天马行空地让任何年龄的人都想尝试用同样的手法演绎故事。这本书我不知应该给它什么期待。

——————————————————————————————————————————————————————————————
我家的老二,超级喜欢这本绘本。当她发现这本书时的心情是非常兴奋,马上拿这书冲过来要求噢说给他听。我每天被她要求最少3次,最后,我受不了嘴巴酸(懒惰的妈妈),只好姑且不想绘本其实应该图与文同时进入脑袋的道理,把它录下来了。

今天一早,我们到杂货店选马铃薯。买了1大,2小。2小是用来做红鱼及黑鱼;1大是则是用来作大鱼/魔鬼鱼/金枪鱼。

他们依着我的指示准备用具,我就割模。有点难度,呵呵,还好不会太糟。我就先示范如何着色,如何参色,过后就放手让他们自己来了,偶尔过来看看和拍照。真是忙死了,因为我就在旁煮菜,呼。。。。。。

我还听到老大说老二的图很恐怖,因为老大要构思的是张快乐的鱼。 怎知,老二很快地回应老大,说:“对咯,我就是要恐怖的,这样子才恐怖嘛!”






后来,老大觉得画面太单调,用水彩直接画上蛋糕。我就赶紧把马铃薯的另一端割了‘石头’,‘海草’及‘一只开嘴巴的鱼’。后来我把‘石头’修饰一些以便变成水母,老大就突发奇想把海草变成了‘龙虾’,嘿,还倒真的很像。就这样,他们印了2个小时多。 冲了凉,用了午餐,我们又继续。。。。











印好8张A3 纸后,我请他们讨论故事的顺序。过后再制作封面。那时老大还因为我不让他贴上他画的Octopus而哭了。没辙了,听他说完理由还是让他把报纸剪贴的画贴上封面了









封面我们还加了3只小鱼,是上次我们一起做的纸黏土作品。我就把它系在封面上端,那样老二就不会弄不见,还可以拿来说故事。最后,故事名称由老大想,结果他竟然说:“生日快乐,小鱼”(说他自己--他是小鱼,又喜欢生日)





做完后,要午睡了。睡觉前他们都有听故事的习惯,这回轮到姐姐说故事给妹妹听了。妹妹很专心的听,偶尔很兴奋地要发言。后页封面是一只大鱼,老二看到图后欣喜若狂地挥舞,真不知是不是她很喜欢大鱼,还是我们自己做的故事让他很兴奋。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