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我的孩子我的爱:忘了说我爱你、我永远爱你

April 26, 2010

老二开始去上学了,周日的早上八点-十二点,我的世界开始变得寂寞,就如“蓝草莓”的老板娘说的。

以后周日,我在外的早餐是一个人享受的。
没有孩子的早餐,感觉不自在,总好像少了什么味道,很难满足。

今天,有好几个人看到我独自享受早餐,停下脚步对我说:“今天没有人吵你了!”
是啊,看似清静、轻松,还能在那捧着一本梅子涵前辈的书反复细细地回味书中的文字,的确好久没有这个机会,也让自己未婚的感觉回来了。

虽然我过了六年每天匆匆忙忙为孩子生活打滚的日子,从学校到家里,我都离不开孩子,耳边充斥的都是孩子们的声音。
对外人看似可怕又烦燥的工作,我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我还是尽量让自己很享受地他们的淘气和撒娇。
老公说,没有多少年孩子可以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抱,让我们疼。
所以,我让自己习惯了,习惯在孩子不停地创造他的故事声音里,习惯我喂孩子我们都喜欢的早餐,习惯吃完后我抱着她亲吻她的脸。
我在孩子的爱中老去。。。。。。
————————————————————————————————————————

我很喜欢绘本,绘本里的故事都离不开爱。它像一条毯子盖在我和孩子的身上,温暖着我们的心。

有爱的世界里,孤单、害怕、忧心、烦燥都会被赶走。
在爱浴中长大的孩子,还有什么理由会去学坏,会去堕落呢?

我和孩子的爱在绘本中发芽滋长。他们不在时,我可以读着我们看过的绘本,找回被爱的感觉。

能有这样的感受,我好幸福!

——————————————————————————————————————————
这是第一本我和孩子看的爱的书:别忘了说我爱你(聪明豆系列二)



作  者: (英)莫斯Moss,M.) 文,
(英)(
Currey,A.) 图,
   金波
 

早上从起床、刷牙、吃早餐、换衣服到出门上幼儿园,妈妈一直在催,但比利今天闹别扭,一直磨磨蹭蹭的,自己顽皮,还总拿玩具兔当借口。两个人总算出门了,又逢刮风下雨。比利半路上还顽皮,妈妈很生气,夺过比利的玩具兔,拉着他就往幼儿园跑。当他们赶到幼儿园的时候,时间很晚了,妈妈急着去上班,把比利交给老师就匆匆地走了。比利很不开心,因为玩具兔不见了,更重要的是妈妈没有说我爱你。

正当比利难过的时候,门推开了,妈妈又回来了,她说:“比利,对不起,妈妈忘了把玩具兔还给你,而且忘了说:我爱你!”比利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且说:“妈妈,我也爱你!”

当时我很忙,这本书像极了我和老大。我在紧迫的现实里变得很慌乱,老是催促老大动作快点,儿童文学家金波的文字翻译让我感受很深。爱,要给得不急不躁,故事提醒了我,生活的压力不能加在孩子的身上。
看看书里的主角比利,就像老大一直非常从容,他一边玩着幻想游戏,一边也没有忘记给自己穿上雨靴。心情愉快而轻松,直到饭盒掉到地上,妈妈终于失去了耐心。
  
比利来到幼儿园,妈妈匆匆赶去上班,比利的情绪一落千丈,他感觉被妈妈冷落了,而且他丢失了最大的安慰——小兔 。它是妈妈的化身,是抚慰孩子离别焦虑的替代物!所以,当妈妈返回来,送回小兔,还有温情的拥抱、“我爱你”的宣言时,比利所获得的并不是简单的抚慰,而是重新拾回失落的自我。
  
这母子相拥的一幕,让时间完全凝固!什么“上班”,什么“迟到”,都显得无足轻重。
—————————————————————————————————————————


来自聪明豆同一个系列的《我永远爱你》

作  者: (英)刘易斯、Lewis,P.) 文,
(英)艾夫斯Ives,P.) 图,金波 


阿力不小心打破了妈妈心爱的蜂蜜碗,要是妈妈生气了,不再爱他了怎么办?于是,阿力一遍一遍地问妈妈: 
“妈妈,要是我不乖,你还爱我吗?” 
“妈妈,要是我做了坏事,你还爱我吗?” 
“妈妈,要是我跟乔打架,把枕头撕破了,你还爱我吗?” 
…… 
最后他总算问到:“妈妈,要是我打破了你的蜂蜜碗,你还爱我吗?”


其中阿甲的一段评论我很喜欢:
阿力不小心打破了妈妈最心爱的碗!他很担心妈妈的反应。于是,他跑去找妈妈,做了一场“爱的测试”。妈妈表现得近乎完美,她不厌其烦地保证“我永远爱你”,同时又不忘补充,“不过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阿力的妈妈给了家长们很好的启示:爱是需要原则的,但有时却要毫无保留。可是如何掌握尺度与分寸呢?这个功课还得留给家长们来做。 

我以前情急时,会不小心冲口说出:你再这样,妈妈不要你了!

每次说完,我很惭愧我造了口业,伤了孩子的心。尤其老二的心思及情感更为细腻,所以他会故意做出很多举动让我注意她。
我告诉自己心躁时,绝对不能不理智,我告诉我的孩子,不管他们做了什么事,他们始终都是我辛苦怀胎9个月生出的宝贝,这是永远无法改变的事实。就让彼此学习不要再说伤害对方的言语,那可是只无形的刀会让人心留血不止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爱,要人感到幸福快乐,不是吗?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