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传统的省思

May 6, 2009

我的老二两岁过后,问题变得特别多。

原来是她很会问问题。
她问叔叔为什么他的名字也和爸爸的一样,都叫A Bee.
她问阿嫲为什么阿公每天去咖啡店喝茶;为什么阿公早上去,中午也去,晚上也去。
我对它说‘朋’有两个月,两个月走在一起变成朋友。她问我为什么‘前’也有个‘月’在里面?





我非常喜欢她的问题,有时是那么地有趣,有时是那么地难以回答,有时却又是充满着智慧。
她长大了,会好奇,会观察,会思考。
我是她的妈妈,为她的成长感到骄傲。

可是,当我带她去读书会一起讨论故事时,她真的有很多事情想要了解。
她不停的问,还站起身走向前指着书本里的图片问。

小朋友们抗议了,她的身体遮住了小朋友们的视线。她抢了小朋友们发问及说话的机会。

慢慢地,她掌握到在一个团队学习时她应有的态度及方式。 
这里有快乐但不失次序, 且能培养自信及鼓励的气氛。 ~~~~~~~~~~~~~~~~~~~~~~~~~~~~~~~~~~~~~~~~~~~~~~~~~~~~~~~~~~~~~~~~~~~~
最近又有负面的评语针对学校的教课形式。
这次矛头还是指向小朋友们上课时的态度。
~~~~~~~~~~~~~~~~~~~~~~~~~~~~~~~~~~~~~~~~~~~~~~~~~~~~~~~~~~~~~~~~~~~~ 
我姑且不谈对方说这句话的用意,我只是在想他指的会是个怎样的孩子呢。 
他是不是个性较偏艺术型的,还是个疑问特多,充满好奇心的孩子?
是不是像我的老二呢?

她如果碰上这样的校长,其逃跳框架的思维与行为恐会被标签为叛逆,不守纪律了。
要是真的在那样的环境学习,我绝对相信她可以很快屈服于刻板的教学形式,安静规矩的不问不答。
然后她很可能很快的在老师习惯性的制造恐惧气氛下没有了她自己的特色。

~~~~~~~~~~~~~~~~~~~~~~~~~~~~~~~~~~~~~~~~~~~~~~~~~~~~~~~~~~~~~~~~~~~~~~

学长雪翠在5/5/09 星洲副刊写了篇文章:公校vs 私校。
她提到我们的华小有许多成绩好但不快乐的孩子,长期熏陶下朔造出一批严肃,拘谨,不够开放与灵活的孩子。

我,很担心碰上许多制造那样孩子的老师和校长。

我该想想要怎样为我的老二开拓另一片天空,好突破传统学校所不能接受的开放问题.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