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新山:绘本书里书外的感动--分享后的感言

说它为2011年最好的礼物,也不为过!
这么样的阅读总结,2个小时虽然太短,却说出了我这几年泡在绘本缸里的体悟,包括了我的教学和教养上的姿态改变。

绘本,一进来就是被幽默的内容给吸引。
《子儿,吐吐》里的胖脸儿解答了小朋友对‘该不该把种子’的疑惑。这么幽默有趣的书,单是用在教学,受益无穷。那个时候,我越来越能感受到当一个活泼教学的老师的乐趣。 

单有乐趣并不能把阅读的深度挖掘出来。
我开始困在这样的迷思里,甚至以为绘本就是如此。
当了妈妈后,孩子让我看到另外一个世界。
一本绘本反复地读上十遍,百遍,摆脱了情节、摆脱了色彩、摆脱了线条,我从孩子的对话里看到绘本的另一层面貌。
自己看,是感动。别人念给你听,是震撼。我坚决让自己为孩子说绘本,即使孩子已经学会识字书写。
儿童阅读的境界竟然如此辽阔,
从我不知道的科普课题,到我开不了口的生死课题,到我不知如何解说的特殊课题等等,
我仿佛再次与绘本邂逅。



把故事说着说着,孩子们的反应和改变,
让我看到它的疗效功能。
记得在小学教后进生时,它却帮我建构一道心灵桥梁在他们之间。
他们的生命在那么小就开始有了缺憾,
除了心疼惋惜,我最能给予的也不过是一个故事。
《我是霸王龙》里的小翼龙的爱感化了霸王龙看似强悍,却是寂寞的心。
那些孩子不正是那只霸王龙吗?

能看到绘本多面向的面貌,
我感觉我是幸运的。
用心去认识它,
我才可以看到它的真相。

感谢出席的朋友的赞言。
说故事不一定要特别技巧,
我能感动他们,是因为它,那本书,也曾经感动过我。

那天能站在那里,是因为我反复地说绘本,看绘本,解绘本。
储备已久的能量就在那天出发,
不因为什么,只因为绘本曾经让我的教育观改变。

我带着我制作的 '田鼠阿佛‘ 来为我当天的分享作为完结篇。

2个小时,确实说不完牵动我心头里的那根弦。



那天刻意坐在后面望着大家的背影。

我想大家一开始应该是忐忑不安、感觉怪异。
只有声音不见人影的演说,对他们来说,想必还是第一次。
没有我的外在干扰,
可以闭上双眼,赤裸地面对自己的心,
那是一片刻的宁静,
那可是我们多久没有静下心来的深思。  
 
希望在3月,
能为大家带来一场绘本工作坊。

感恩有这个机会奉献!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