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死亡,原来可以是那么地从容面对!

今早一开邮箱,里头有篇文章是朋友打算要用来出版绘本用的。这其实是一篇真实的内容,是她六岁的小侄女写给她刚过世的小弟的一封信。小侄女很想念他。朋友鼓励她写封信,用话语表达出来,而朋友则帮她用文字记录下来。
——————————————————————————————————————————

我看完后觉得心在悸动。
我在阅读那封信时,脑海里开始涌现一段段的画面。
因为孩子经历过,说出来的每一句话听起来就像他在回朔过去,那样的娓娓道来,把心里的痛都给温柔地释放出来。悲伤不需要歇息地理的表达,他可以用呵护的心情收藏着它。
这看起来是那么真实的情感,没有一丝的掩饰和点缀。


死亡,只不过是换了一个空间。
就像已经飞到天上,和云朵做朋友了。
这一刻孩子最温馨的情感浮出台面,看到的不再只是狭窄的角度。
她看到爷爷和奶奶在一角的落寂,
她迁就自己的喜爱想换回叔叔的归来,
她想象他在天国里的生活,
她思念他留下来的礼物--教会她打羽毛球。
July 27, 2010

离别虽然只是那刻,伤痛却可以永远留下。
尽管如此,我却觉得这封信所释放出来的力量不只是带给她,
这位小女孩,一个管道去表达她内心的情感,
也许甚至可以抚平奶奶和爷爷的悲伤。。。。。。

—————————————————————————————————————————
我一直很想和有这样生死经历的孩子说这些生死的故事,
因为我想知道他们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我带过《小鲁的池塘》, 本来只对小学组的孩子说这本书而已,
怎知他们的反应让我觉得也可以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有机会接触这个深层内心的故事。
这是我说过那么多的好绘本里最能让他们不断挂在嘴边的故事。
即使死亡是会割疼他们的心,
可他们允许这个故事一次次走进他们的心里。
允许自己一再地为故事而掉泪。
允许自己一再地探索自己的情感。
这个就是一个成长的历程,
但是我们可以那么地小心走过。

把负面的情绪释放出来,再给自己新鲜的养分
惟有不萎缩面对自己,面对现实,
人生才有更多的色彩出现。

死亡,可以是那么的从容
这是孩子给我们的启发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