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绘本- 红豆粥老奶奶

February 14, 2009



- 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
- 装帧:精装
- 2006年韩国最佳儿童文学奖 
- ISBN:9787505608887

—————————————————————————————————————
内容简介:
从前山里住着一位老奶奶。有一天在她种豆子时,突然出现一只老虎说要吃了老奶奶。老奶奶求老虎等到红豆收成、让她吃完红豆粥后再来吃她。老奶奶以红豆粥来拖延死亡时间。约定的时间终于到了。老奶奶煮好红豆粥后,开始抽泣了起来。家里的东西一件一件跳出来向老奶奶寻问怎么了。当这些物品听完老奶奶的原委后,各喝了一碗红豆粥,接着躲到厨房的角落里去。最后他们合力赶走了老虎。

—————————————————————————————————————


我没订购这本书,是书商叔叔托朋友拿来问我要不要。

我一看书名,是有点平凡,也许小时候听过太多这样的故事题材。但是,这是所有以老虎为题材的传说故事当中最著名的故事。

老大老二一看到,就一直说要看这本书。我才恍然大悟,哎,我是听过了,可他们从没有呀! 我怎么以大人角度来帮他们选书呢!

奇子郝广才说绘本可以培养视觉阅读能力。一般没有‘眼力’的大人,是不会舍得花钱买绘本给孩子的。哈哈,我差点变成这样的家长了。








看,这本书画面不错吧!能满足我和孩子的视觉享受。画家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所采用的创作手法很多元,有纸塑、泥塑、彩墨绘画、摄影技法、实物装置、电脑设计等。他用纸塑手法塑造红豆粥婆婆和老虎,立体的形象很生动,非一般绘本的作风。我越说越多次后,慢慢地也和孩子一样喜欢上这本书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女儿的另一本最爱:云朵面包, 也是出自他手。后来这本书被我卖了,还没补买。结果女儿到今天还在念我!! 


整个故事文字充满押韵,而且角色很多。我在念故事时变声,变到最后忘记自己哪些声音已用过,哈。。。。但是这本书让我在说故事时有很好的发挥。



栗子崩老虎的眼睛,乌龟咬老虎的鼻子,大便让老虎滑倒,锥子刺老虎的屁股,石臼让老虎砸到头,草席将老虎卷起来,最后背架把老虎背出去,丢在很深的江水里。这些连续性的画面节奏很棒,它很像个剧本。我感觉自己好像在看场舞台剧。就连才两岁的老二,也能在听了两遍后说出重复性的故事句子,让我好想与她一块演这出剧(她也爱演戏)。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便竟然也出现在故事,还要求喝一碗红豆粥呢!我的两个宝贝最喜欢大便角色。应该说,绝大部份的孩子都喜欢大便。而且,大便的造型做得不错!



如果说不看接解读,我一定错过其他角度的看法。


就如这本书的解读里提到《红豆粥婆婆》的出现,是在从“动物优于人类”转入下个时期的过渡期里。另一个特色是拟声语与拟态语,令儿童念来朗朗上口,故事看得更有乐趣。


还有老奶奶所准备的食物,为何偏偏是红豆粥呢?原来红豆是带有红色的农作物,自古以来,人们都会将红色与咒术联想在一起,更相信红色具有驱除噩运的力量。因此韩国人认为,在冬至那天吃红豆粥可以避免恶魔附身。



虽说读书会的对象是幼儿园小朋友,但可一点也马虎不得,所以一定要把功课做足,嘿!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