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让孩子看到‘爱’:《我爱我的爷爷》,《奶奶来了》,《爱心树》

来一场老人关怀教育吧!

以人为本的教育我们实在做得太少了。
整个社会都以成绩至上为前提,为重心,甚至为荣。与其让小朋友朗读经书,不如我们身体力行,与孩子实实在在走进自己的生活去学习感受,体悟感恩,实践对孝道的实际教诲。
——————————————————————————————————————————————————————
这个月,我在2个老人的生活打圈圈。

第一个是我先生的二叔,无妻儿。最近因为呼吸急促被送入院,才被发现肾,心脏,肝都出现问题,还有糖尿病。年纪大了,靠祖母分给他那丁点的园地种水果生活。同住的姐姐及弟弟都是单身,而且还行动不便。现在他也出事了,实在让我很替他们的处境感到担心。

第二个是住在我家附近的老婆婆。5个孩子在外地工作,1个儿子同住。同住的儿子才不过20来岁,却失业已久,成天在家睡觉,脾气来时还动手打母亲!行动不便的婆婆,家里衣服堆积如山,也旧未冲凉,常食快速面,情况堪为可怜。 

婆婆请我帮忙她买东西,载她去一些地方。今天,她竟然托我问老人院愿不愿意收留她。

那我马上致电给老人院负责人。哎呀,这么一了解,原来这里有一大堆老人在排队申请要入住。老人院负责人说,这里的不孝儿其实很多呢!


此时,我的耳朵响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也想起了这几本绘本。。。。。。
——————————————————————————————————————————————————————————

《爱心树



作者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译者:陈明俊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ISBN  :9787544237499
页数   :53页
市价   :RM20

本书是世界绘本的经典作品之一,出版30年来,一直是绘本世界的著名典范,历久不衰,魅力惊人,销量超过550万册。
它是一则有关“索取”与“付出”的寓言,适合所有的年龄。
喜欢它,想特别推荐给爸爸妈妈,因为他们不问条件辛劳地养育孩子。


内容简介: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和一个男孩儿是好朋友。


每天男孩儿都跑来和它一起玩,他们很快乐。可是随着时光流逝,男孩儿长大了。大树感到了孤寂。



一天,孩子来看大 树,"我需要一些钱。"于是大树把自己的苹果给了孩子。后来又一天,长大了的孩子来了,"我需要一幢房子。"于是大树把所有的树枝都给了孩子。又过了很长 时间,孩子又回来了,"我需要一条船,驾着它到远方去。" 于是大树又把自己的树干给了孩子。


又过了很久,已经变老了的孩子回来了。"非常抱歉,孩子,"大树说,"我现在只是个老树墩,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 我现在需要的实在不多,"孩子说,"我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我太累了"。于是孩子坐下了。大树很快乐。

这是一个由一棵有求必应的苹果 树和一个贪求不厌的孩子,共同组成的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爱心树的英文 “The Giving Tree”,顾名思义便是牺牲奉献的意思,但它亦是一本述说友谊的书。树并未因为男孩的予取予求感到难过,即使后来只剩下残干的他,是那么凄凉孤寂,但当 男孩回到他身边只求一个安静的歇脚处时,树竟是满欣喜乐将自己奉献给他,这样的喜悦比起男孩小时在树上刻的 “M.E. + T.”那些甜蜜文字,更令他感到真切舒心。这本书的那棵树就像我们的父母亲,无私地付出。


《孟子·离娄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老婆婆的小儿子就犯了父母年老,自己却不去当官吃俸禄来供养父母的不孝。
儿子不孝,殴打母亲;老婆婆居于疼爱儿子并没去告发儿子罪行,她也不忍发生家庭悲剧。

老婆婆的儿女自己也是为人父母者,怎不知父母者之辛苦呢!希望他们能够‘回头是岸’,乘老婆婆还在的时候好好对待她,别等到子欲养而儿亲不在呀!

—————————————————————————————————————————————————————————
《我爱我的爷爷》



文字作者:[奥]沃尔夫·哈兰斯 Wolf Harranth 
绘画作者:[奥]克里斯蒂娜·奥珀曼·迪莫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543470804
市价       :RM29.80

曾荣获:
奥地利青少年图书奖(1982)
维也纳少儿图书奖(1982)
维也纳插画奖(1982)

内容大纲
 :
住在乡下的奶奶去逝了,爷爷被子女接到城里。爷爷的到来让小孙子很好奇:爷爷可以坐在爸爸专有的位置吃饭、大声说话,擤鼻涕不用卫生纸;可以修好坏了的水管和玩具汽车;还会读故事,修剪蔷薇花…… 小孙子由衷地感到,爷爷很老了,但是,他爱爷爷。
后来,爷爷还是决定回到乡下去了,孩子的父母只能相望无语。而打破冷寂的是小孙子天真的问话:“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看爷爷?”…… 
————————————————————————————————————————————————————

这是一本相当‘冷门’的书,通常家长并不太注意这样的主题。
它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很严肃,很沉闷’的主题。但是透过绘本,小朋友会将故事里主角的经历,延伸至日常生活的经验里。
这本书出版时,我毫不犹疑把它纳入我的书单。
女儿与爷爷奶奶一块住,虽然他们常出外地工作,但感情非常亲密。所以读起这本书时,敏感及感受力都很强。


它描绘一个温馨的家庭伦理故事。
有一些小朋友很怕接近老人。他们对老人很陌生,并存有有很多错误的观念。
新一代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地,很多都已经不与爷爷奶奶同住。
我们可以让孩子做下来讨论家庭关系,并从中学习人与人之间的谅解及包容。







孩子永远是家庭生活中的溶解剂,很多时候,大人们由于各自的行为思想角度不同,会产生难以启齿的隔阂。然而孩子发自内心最纯真柔软的爱却可以将所有的隔阂冰释无余。


对于孩子来说,家庭中突然出现的老年人,会令他们的内心产生很多好奇与不安,几十年的隔代往往会令祖孙之间出现难以避免的恐慌。那么这个故事就是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共同体会一个家庭里,每个人之间细微的情感。

跳出自己的生活范围,客观地从他人的故事中汲取经验,是对大人和孩子来说都轻松直观的学习方式。

————————————————————————————————————————————————————

《奶奶来了 






作者   :[韩]李惠兰 译者:米雅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221081759
包装   :精装
市价   :RM26.80



这本书出版时,正好新加坡电视台都在播放有关“老人痴呆症”的连续剧。我那两个宝贝边看边提出很多问题。
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在年老时常遭嫌弃。所谓久病见孝子,如果真的不幸患上这种病,究竟会有多少个孝儿还在身边呢?
感人的故事,孩子读后也会和你一起感动流泪的。


分享作者的话

我的父母亲以前经营一家小小的中餐馆,店里没有其他的助手,因此他们得负责做菜、端菜、外送,日子过得非常忙碌。父母亲和我们四个小孩,后来又加上患了阿兹海默氏症的奶奶,全都挤在邻近店面的那个小房间里。照料奶奶变成了我父母亲肩上额外的重担。

当我开始研究画图画书时,脑海里突然出现了我的父母亲。我想起父亲曾经跟我说,他成长过程中缺少母爱。也因为如此,他从小到大活得非常艰辛,直到他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他才见到自己的母亲。虽然奶奶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抛弃了他,可是父亲却接纳了奶奶。

父亲没有抱怨,也没觉得不公平,他只说了一句话∶“她是我妈妈。”就是这样,幸好我母亲理解我父亲,她知道我父亲曾经深深受伤过。

我从小就这样看着我的父母不顾一切敬爱、照顾我的奶奶。我的家庭的故事每天盘旋在心头,整整三年了,它成形了,我必须把它讲出来,这就是我的作品∶《奶奶来了》。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