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完美主义的老大妈妈--如何影响教养方式

我跟你讲 : 
这事情要如何做几时做?
桌子我回来了一定要看到整洁!
这次国文考试成绩至少要98分!
哇 ,字体不美!重写!
。。。。。。


很挑剔、很细节,
而且听起来简直是批评!

这样的情况每天不断上演,
往往就这样困于小事而非大事 ,
在那里与孩子僵持不下,
幸苦呀 !

你知道吗 ?
这些可能都是完美主义在做祟。
啊,完美主义--不是 好事吗 ?
难怪人家说你的优点 通常也是你的缺点。

这些妈妈当中,
不少更 可能是家中排行老大的家伙!
越是 典型 老大,情况就越 ‘够力“。
难怪Kevin Leman说完美主义是老和独生子女最大的困扰和敌人。

孩子常常被 妈妈嫌弃“不够好 ”,
然后干涉你: 不是这样是那样、重来 、再做、重做 。
老大妈妈希望自己能包山包海,样样都有序、都在掌控之下、都能处理好,
非得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才肯罢休,
最后却 又认为自己很糟糕,
可事实上她并不像她自己所形容的那样糟.
他可能不知道。
完美主义的焦虑感很可能一直伴随着她的童年,
一直到工作、到婚姻 、到教养方式。。。。。。

如果有人说 ,妈妈您好像太严厉 了 !
妈妈固执的 回应 : “好吧 。。。。。。我以后什么都不说,
如果你们到时候没办法解决,可别怪我!”
呼 ,压力!

专家说当 父母若常以自己排行的性格,
要求所有子女都要达到标准,
或许将因此阻碍了他们原本的才能发展,
也阻碍亲子亲子间和谐关系建立。

如果你是老大,
不妨观察自己的性格特质,
即使 孩子行为无法满足期望 时,
是否还要强 加 这些在孩子身上。

我,体会深刻 !
不因为别的 ,只因为我是老大!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