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在邮局,我常常看到不同教养态度的家长。


孩子长得不够柜台高,
好奇的他们只好把脚踮起来,
好把柜台后的工作人员给看个清。
有的干脆把柜台当公园的吊杆,
让身体在那里摇晃。

A妈妈看到孩子这个样,
温暖地把孩子抱放在柜台上,
还为他说明工作人员在做些什么。
孩子呢?此时的他内心一定很愉悦,对不?

B妈妈呢?
若无其事的张望四周。
孩子继续找法子,
我想他必定训练成一个很“精明”的孩子。

C妈妈则破空大骂:“下来,下来!快点!”
我站在D妈妈旁边,
常常被突如其来的“啪” 给惊吓。
没有暗号,直接动作惩罚。
最后“哇。。。。。哇。。。。!” 就搞到邮局好吵。
要用多久的时间收场呢?

没有结婚前,
我或许是D,
有了接触孩子的经验后,
我变成C。
上了课磨练后,
我变成B或是A。
也有人从A,变成B,然后慢慢退化成C或D。

一个同样的动作,
可以引起如此不同的反应,
不同的反应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所以这一厢有人觉得带孩子很幸苦很折磨,
那一厢有人觉得带孩子很幸福,
甚至期望全职陪伴。

原来人的行为真奇妙,
不同人生阶段的我们就会有不同的行为情绪反应。
难怪人家说这是人生功课,
有的人怕“读”,有的人不读也可以很好,有的人读了更糟。
教养学习也有层次,我就依照这个“信解行证”的次序,
就让我好好读它一辈子吧!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