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规矩和爱

28 September 2013 at 22:54

想要读这一本书已经很久了。
今天终于有更好的动机让自己撕开封套。
————————————————————
王涛博士说:

“真正的规矩是体现爱的规矩,
真正的爱是带有规矩的爱。

如果你不给孩子做规矩,
孩子就要给你和社会做规矩。”

————————————————————
在〈自序〉里,一行字进入我的眼帘:

“长期受压抑的我开始勇敢的批评传统教育的严厉规矩而崇尚所谓的自由。但现在看来,那时所谓的批判还是缺乏理性。几乎从一个极端到另外一个极端。。。。。。”

这不就是我们现在二分划出来的两派家长吗?
一,提倡棍棒教育
二,提倡“爱”的教育

在我教书并且有了自己小孩以后,我在实践和理论上看到了爱与规矩的融合的重要性。我总期盼在教育和教养的路上,家长与学校可以达成最好的默契,至少在谈及现况时,回避及闪缩的负面反应会慢慢地减少。“爱”几乎是专用在新一代的家长身上,而“规矩”转向于属于老师对孩子的要求。

。。。。待续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