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伤害孩子最深的是父母做规矩时的情绪

伤害孩子最深的是父母做规矩时的情绪





Serene Sin 昨天我4岁的孩子拿剪刀来玩,我开始时小声叫他放下,他听到了但没有行动,

我情急之下大声喊他。他吓倒了,放声大哭,说“我不要”。。。我以为他是说不要放下剪刀,

就不理他。后来我们都冷静了,他过来对我说:“我不要玩剪刀了”。我想,他当时的不要应该

是指不要我这么大声喊他!做家长的情绪管理真的很重要啊!

————————————————————————————————————————

我:

父母的教养行为受到很多的环境因素影响(如文化、历史、社会等),但最重要的影响却是

父母自己小时候经历的家庭模式。在经验中根本没有没有其他做规矩的方法,其结果是简单

地用极端的溺爱或是极端的严厉来处理,也因为这样的早期经历对孩子往后的行为有着更深

远的影响,压在潜意识的层面里,等到某一天的爆发。


 你问我小时候什么事最深刻,我恐怕能说出的都是被父亲做规矩时的情绪吓慌了的经验呀!

而不是记得当时我犯了什么错。


我很喜欢王涛博士说的这句话: 做规矩需要爱。在他的《爱与规矩》里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例

子(女儿把西瓜从阳台上扔下砸到停放下面的车子)来说明这句话。心平气和淡定就是克制

情绪理性的沟通的条件。这本身就是爱的体现。第二,感受孩子的感受,体谅他能承受责任

的多少,故所给予的惩罚是他可以承受的。

—————————————————————————————————


Siauw Wen-Ti 在執行規矩的時候,老師和家長其實首先要做的是平穩自己的情緒,不要高

聲和發脾氣。遇到不對的事情要立刻執行。比如説,像上面的剪刀事件,家長在說放下,或

者給我的時候,如果可以立刻到孩子的身邊,引導他執行我們的指令,那麽孩子會知道我們

是認真的。這當然還要包括平常生活上的解釋和以身示範。很多時候,大人只是用嘴巴執行

規矩,孩子觀察幾次,覺得大人似乎不是堅持要立刻執行,他們就會走漏洞或拖延,直到大

人在說了幾次之後,發現孩子還是不動如泰山,就會暴跳如雷,最後搞得雙方皆疲。當然,

規矩的前提是愛和陪伴。如果雙方沒有建立默契和信任感,那麽規矩就會變成鐵腕教育了。

愛會讓孩子知道,管教的原因。還有不管你做什麽,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你,不會有絲毫影響


——————————————————————————————————


我:


比起以前的自己,现在或以后你都可能越变越好。我们现在还在做“小学班的父母” ,然后升

级做中学,大学。父母会越当越专业,只要不断地学习。


单凭本能的爱还是不足于产生足够的耐心。我们需要的是明确的教育信仰,和对未来看见的

教育过程。因为这样的看见让我们相信等待孩子的意义,更不会因为眼前所发生的一些困难

而轻易的改变我们的努力方向。

——————————————————————————————————

Liew Goh Swee 不要在情绪起伏的时候处理情绪的事情。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我会提醒自

己不说话,话说出来,可能伤害孩子最深。

——————————————————————————————————

我:

的确,而且在情绪来时我们很容易看到孩子外在行为的后果,而看不见孩子动机,降低我们

对事物性质的判断能力。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