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吾家有女初长成:另一种管理方式

新年前,老大告诉我她决定了。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要在紫领带(图书管理员)和蓝领带(副班长)之间选一个,
对她来说这是人生学习做选择的开始。

一直以来,
她对领导特别感兴趣。
去年不知道何故竟然如愿以偿被老师选为副班长。
可就因为这个角色,
“老大洁癖”的个性更为明显。

我和妹妹对她管人的态度有所怨言,
怨她把管同学的作风也带回家里。
妹妹的什么事她都要管,
管妹妹的声量也越变越大,
越变越凶!

我问她:“你满意自己的方式吗?你觉得这样大声骂人有效吗?”

不要以为你用权力、声量制伏了人就是“称职”!
如果同学们不服你,
这样的领导方式值得推崇吗?
换得了宁静,
换不了人心呀!
————————————————————
那天,
就她戴上紫领带放学回来的那天,
我好奇地问了她:
“为何舍得放弃当了一年的副班长置位?”
“你不知道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人吵,当图书馆管理员只要拿着‘请安静’的牌子给他看就好了。如果是班长,我可要喊破喉咙他们才会听。”她马上回应我。

哟,
我还真的没发现两者之间的管理差异!

老是用“暴力”、用权力制人绝不是什么上上之策,
而且还成就了你的坏脾气。
贪图这个位子,
还不如去图书馆修行先。
或许就是我们大人,
没有更好的学习榜样给孩子吧!

老妈祝福您新职务工作愉快!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