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国文英文不好读



国文英文不好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两个星期我这里的小学生忙坏了。

上个星期老大说她的朋友分秒必争,
只要老师没有来或是不在课室,
他们就忙着做补习老师出的习题。
有些小朋友做的是妈妈复印的学校作业本。

我在想,
这些积极主动的孩子的成绩应该很好吧!

再看看比较低幼年纪的孩子,
呼,
平日读书读什么?
10题、20题、30题、40题。。。。。。。
越来越多的生字生词翻译要听写。
学语文科除了听写还是听写,进步了就开始默写。

我脑袋突然闪过好多问题:
英文常见的100个字里有很多字都没办法用华文翻译,
背那么多生活上不常用的生字孩子能记得久吗?
国文英文背了一大堆,
他们是背英文字母还是用自然拼音写出呢?
他们会不会听得懂英文国文呢?
他们会不会说国文英文呢?
他们看不看国文英文故事书呢?

例如1:
他们应该会"run", ”nose“,
但是他们知道流鼻涕是my nose is running/ i have a running nose 吗?


例如2:
学写 “living room” ,
l- i- v- i- n-g ---living,
r --o--o--m--room
重复念了很多次,
又重复写了很多次。
请问“living room ”怎么写?
然后“客厅”的英文怎么说?
你没念给我听,
我忘记了!
这么一个字一个意思花了最少几分钟来学。

例如3:
peserta 参加者
menyertai --
Biki menyertai acara lompat jauh......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刚才你都没有教,我哪里会?

听说读写不就是语文吗?
好一些国文英文课怎么都是华文讲课?

一篇文章只是念过,重点就变成背写生字。
“背” 了那么多,“写”了那么多,
时间花了,身体累了,精神更加的累。
效果。。。。。。。

————————————————————
记得有一次我在邮政局听到隔壁的年轻女孩接电话时这么回应:
“我在po (破) o - fi !"
我以为我听错了“破噢Fi "
结果老天帮我再次听清楚,
她又在那头重复那句““我在po (破) o - fi ! 做么?”
那一次我第一次一直望着别人的脸久久无法移开我的视线。
她,才不过20出岁,
怎么连post office 都发成这样的音。
我又开始发梦,
想起以前教过的4年纪小朋友连一句国文或英文都不会念,
这个女孩会不会就是那些小朋友长大后的版本呢?


书读到那么吃力,
还——————
好吃吗?
能消化吗?
http://baobeimh.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6.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然后我发现我们一直要求进步,结果慢慢在退步。

小鱼妈妈 说...

是啊,然后我们就发现孩子越来越“厌学”。只要一听到那个名字,他们马上皱眉,一脸很无辜很惨的样子,心也不知道飞去哪个好玩的事。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