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泄了气的你

今天聊了好几个小时孩子的学习问题,
我发现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技巧是一个关键。

学校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教育的方式适合孩子吗?

当孩子学来学去还是不会时,
或许我们换个方式他就行了。
可惜太多的孩子还未有机会尝试其他学习方式,
就被标签差强人意呀!

好久都没带小朋友出来了。
我带着他一起用餐,
眼前的这位小男孩才不过6岁,
他就像漏了风的气球那样让人沮丧。

一个新知识还未传递给他,
就看到那张紧绷的脸蛋在那儿打颤。
不敢漂浮的眼神低下头细声地告诉你:
“我不会。”
可我们还未开始呀!

泄气。。。。。。
就像一粒气球不断地变小。

在车上他突然冒出一句:“我很差的!”
骗人!
刚才你不是为自己写能写出“高兴” 而高兴吗?
刚才你不是在几分钟内就能认读8个字吗?
。。。。。。。。

你有一个聪明的手指,
就在这里(食指)。
带着你的食指,
我们去认识几个华文字。

你有一个聪明得手掌,
就在这里(左手--左撇子)。
把它放在嘴边跟嘴一起张开”啊--a“,
我不说话,
你看看我在说什么字。

有自信就是等于成功的一半。
他绝不是什么学习迟缓,
那只是自信心被你丢在打骂声里害怕捡回来了。
如果套上专业名词吓唬家长,
那可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你让他的学习事倍功半,
哀哉!

我走在教育的路上不断的颤抖,
专业。。。。。。
究竟是什么东西。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