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老二的转变

老二最近有了积极的转变:



1。依据据课程表整理书包
2。前一天准备好隔天上学的衣物
3。记得并报告给我老师所交待的事
4。归纳并记得自己所放的东西的位置
5。阅读并理解习题
6。非常享受阅读3M画报
7。主动选择携带较长的文字书出门
8。开心地有调子低朗读书本里的短文。。。。。。。

以前我们都不理会她。

她总会撒娇地要求爸爸帮她穿衣;
通告总收在书包里;
没做过抄写听写练习;
不喜欢没讲过的书;
没坐着上课超过3小时的经验。。。。。。。

可有人说,哎哟,敢死呀!
竟然还有人没学过听写、没做过这种练习,
其他能力好像也不行。
Why not?
她的基本知识不一定要通过这些活动来建构。
比如我和先生与她的对话,她看姐姐做功课的这些过程等等。
在Piaget 理论里就提到这点:
孩子和环境的互动是可以创造学习的。

我相信她可以在小学撇开这些行为,
只是它进展的超乎我想像的快。

我对她的自信来自我对她的观察。
观察是教育里面最根本的一个工作。
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成长任务,
每一个任务的质量都会影响下一个阶段的发展。

如果教育在身体、心理、智力都未准备好的情况下进行,
就只有摧残教育在产生作用。

现在我的工作就是,
为他目前的发展给予最佳的支持,
为她再建另一个scaffolding,
让他超越并达到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水平。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