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唠叨 Vs 指导


“要我讲多少次你才会记得?”

男人跟女人什么不同?
其中一个明显的行为是:女人比较唠叨。
而且都是生了孩子才开始不自觉变得唠叨。

许多父母为了强化4岁以上的孩子的记忆,
依然认为自己重复的越多,
孩子记住的越多。

孩子一次不听,
就说两次,
两次不听,
就说三次,
认为只要多说几次,
孩子总会听进去。
重复是有很大用处的,但实际上,重复和效果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没完没了的重复是没有好效果的。反而变成一种‘心理慢性病”。

反复同样的话,会让人产生一种习惯性的模糊听觉,明明在听,却根本不入心里去。这是长期重复听同样的声音产生的不在乎。做父母不要只怪孩子不听话,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太唠叨了。

讲多了,大人就失去“倾听”孩子的能力。
什么时候都不给他机会解释。
就算孩子说出一些,家长反以为是孩子狡辩。

“赶快去背故事了,下个星期要比赛了,
还摇来摇去。你知道。。。。。。。。”
“我都背好了,做么你一直不相信我?”
我从孩子的回应里才知道:
唠叨更可能是“看不起”他们,
是一种变相的单方面指责。

"你的水瓶拿了没有?
又忘记!
第几次了?!
每次都要我提醒!你最好跟我记住。。。。。。“高分贝的唠叨。
如果从小孩子就被唠叨,
他们承受巨大心理压力,
严重的会使孩子产生不自信。
当孩子的负面情绪积累过多,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人格的发展。

看一看指导 Vs 唠叨 有什么不同 http://zhishi.qinbei.com/20130117/301683.html

在说教孩子的时候注意一下,如果自己的行为与下面这些条件挂上了钩,那么你的“讲道理”也许就已经掺杂了“唠叨”的意味,以后可要多加注意了哦!
1. 批评孩子言语反复或表达不当 
2, 指责孩子简单化 
3. 管教太严,孩子稍有小错,即新账旧账一起算

那不唠叨要怎样?
1. 变换不同的教育语言来指出孩子的同一个缺点
做作业粗心的毛病的提醒,哪个语言好?
a. 不要当blur queen 啊!
b. 写句子时记得放句号。

2. 用沉默替代指责
正给了他反思的时间,等到时机成熟才与他沟通。

3. 同一句只说一遍
“我不要做这个!”
“这是你的选择,你可以选做,可以选不做。过了10分钟你不做,我们就要出门了,你就不可以做了。”
很多孩子喜欢跟妈妈讨价还价,
找到妈妈的死穴,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与其唠叨一千次,还不如让他自己亲自体验一回“严重” 后果。

会教育孩子的父母,是宽容、宽松、宽厚的,
而不是对孩子做的每一件事指手画脚,
让变“说”为“听”,只是对孩子提出原则性建议,
这样才能获得孩子的信任和认同。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