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分数---我在乎,也不在乎

















1. 我不在乎,因为它不是最重要的。

台湾洪兰教授写过《比分数更重要的事》(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65&nid=1877)。里头有一段道出了教育的重点:“父母要把眼光放远一點,不要计较现在的一分、兩分。孩子的未來不在这些分数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

2. 我在乎,因为它标榜着责任感

而番红花在《分数究竟重不重要?》(http://www.wretch.cc/blog/bachbug/973327)提到分数的重要性。她认为分数背后有一些重要指标参考,父母和孩子应该学着去解读。然后透过错误的地方,挖掘学习的盲点。所以,分数绝不是nothing, 而是something! 但是她希望我们都能超越分数的表面,当一个快乐又负责人的人。

————————————————————————————
1.我在乎分数.无规矩不成方圆

我常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他自身的工作和责任。认真学习就是他现在这个阶段其中一个工作。只要有认真,结果必然是好成绩。

如果该做的复习都没有做好,要搞清楚的概念不懂又不问,其实孩子理亏也内疚的。既然知道此道理,何不在考试前避免事情的发生?老大的眼泪与鼻涕就为的是自己的惰性而掉的呀!每每的严厉就在这个时候搬出,绝不心软,为的是让他自省自己的行为与态度。

哭后必定要站起来把事情纠正,把问题改善及解决。马虎与随便也有个尺度与标准,不成熟才会过分了。

那,分数不好是不是就要体罚?噢,绝没有直接关系!考不好,对孩子已经是个惩罚。错一题打一下很多时候帮不到他们看清楚问题的所在。与其花费力气责骂,还不如与孩子一起“认真”探讨问题。

老大老二坚持不补习,既然选择自己学习,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负责就是从小开始。——————————————————————
2.我不在乎分数。

我了解到考试不可能全面评估一个人的学习。高分数未必表示:所学的内容没有疑问和障碍、对学问保持好奇心、拥有幸福感。。。。。。。

老大打从一年级开始,人人得意的道德科,她却总不能拿满分。原来她思考的层面较广,考题的图片常常使他困扰该从哪一个角度来解读问题。比如:分工合作的项目,图片上的人表情很无奈或是很苦,像是被逼去完成该任务。这样是对还是不对呢?分数拿不满,情有可原呀!

如果说考满分要用掉此阶段的80%成长时间,我宁可他们留30% 来做他们喜欢的事。这样的人生总比只有满分来得精彩吧!
——————————————————————

分数,到底重不重要?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