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April 20, 2009 故事治疗作用:儿童故事读书会 - 第四堂:The Three Little Wolves and The Big Bad Pig

“读书会既有知性的收获,也有感性的满足。”
我很喜欢林美琴老师的这句话。
一直到我的第四场读书会,才让我真正体悟到读书会原来并不如此单纯。
~~~~~~~~~~~~~~~~~~~~~~~~~~~~~~~~~~~~~~~~~~~~~~~~~~~~~~~~~~
这样一种体悟驱使我查了查故事治疗的相关资料:
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布兰岱尔根据其23年儿童心理治疗经验,认为“说故事”在儿童心理治疗中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效果。
通过故事中的幻想和隐喻,我们可以了解儿童内驱力的冲突、内心挣扎、焦虑、罪恶感及侵略态度。
~~~~~~~~~~~~~~~~~~~~~~~~~~~~~~~~~~~~~~~~~~~~~~~~~~~~~~~~~~~
读书会一开场,我先请喜欢来读书会的小朋友举手。
当中有两位小朋友没举。
其中一位小朋友深锁着眉头告诉我,他仍有4本作业没写完,尽管他已经完成了2本。
他担心来了读书会,就赶不及把学校的功课完成。
他有内疚感,也有课业压力感。脸上顿时流露出很无奈的表情。
~~~~~~~~~~~~~~~~~~~~~~~~~~~~~~~~~~~~~~~~~~~~~~~~~~~~~~~~~~~~

这是我们第四次讨论‘猪与狼的关系’,但是今天的角色行为却对调了。狼 变成了猪欺凌的对象,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如何不让猪破坏他们的房子。
这样的角色对调,让小朋友大感痛快。虽然今天进行探讨的是英文绘本,却也没有削弱他们想追故事的欲望,反而有更多的话语及想法想分享,而且话语中有宣泄情绪困扰的成分。

说故事对小孩有正面的力量。

故事边说边读,边讨论后,表示不喜欢出席读书会的小朋友却是全场最专注及积极发言的那两位。
当听完,讨论完后,他们有种被解放,宣泄心中压抑已久了的感觉。
然后他们告诉我说他们好喜欢来读书会。

那天,除了他们两人,也有好多小朋友把对弟弟妹妹的不满表达出来。
故事里的那3只狼感情不错,想不到这个部分也能让他们“有话要说”。

我这时想到布兰岱尔博士以上的话,故事改善儿童心理状况方面的作用。
尤其在小朋友“时间表满满”的时代,读书会真的深具另一层意义!

这个意义,肯定了我的选择。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