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August 28, 2009 折叠书 《吃书的狐狸》

那天在读书会我们制作了折叠书,不过由于时间不足的问题,这个工程至少要耗2堂课才能完成。

今天,我就让2个宝贝在家里也做这个,只是题材及材料他们选。
他们非常兴奋。我提了很多可能性材料。绘本常常带给我的两个宝贝很多乐趣及学习上的帮助。就像老大说他想做一本‘绵羊’书,因为她对那本《还有一只羊》一直念念不忘。一连串的讨论后,他认为‘棉花’可以弄得像绵羊的猫,就一直提醒我头发剪好后一定要去买棉花。

我去搬了我的文具带,很乱。我们像在那儿挖宝,一会儿找剪刀,一会儿找浆糊,颜色笔,颜色纸。。。。。。弄得厨房到处都是东西。

~~~~~~~~~~~~~~~~~~~~~~~~~~~~~~~~~~~~~~~~~~~~~~~~~~~~~~~~~~~~~~~~~~~~~~~~~~~~~~~~~~~~~~~~~~~~~~~~~~
老二刚听完《我的大象我的猫》,还要求我把故事给录音下来。他的折叠书构思就马上取自那里。



他的图画还没有正式呈现明显的形态,但是今天,他边说边拿笔画大象的耳朵,画鼻子,量都没有量究竟位子够不够挤下她的大象。

我在旁边听她边说边化,看着看着,果然像一只象,只是她还不会整理图画,那张图像一张草稿图。


我用黑笔把线条重画一次给他看,她好开心地说自己很厉害。每一次的活动,她都有新的突破,太高兴了!

老大又摆出他的招牌笑容请我替他拍照了。


本来是要安排他们两个迟一些才构想内容,谁知一转身准备收拾东西,他们竟然迫不及待地开工了。老二不到两下画好了,我看不懂她画什么,等有空了再问她。老大就边画边问了一些生字。哦,顺便学写字,也好,我都没给他什么写字功课(她目前在马来幼儿园念书)。这样的方式对她没有压力,自然情景学习的效果远比我逼她来得好。










老大说明天要做一个像《小黑鱼》的书,要用Chop的手法哦,就如《小黑鱼》那样,可以重复地盖上同样大小的鱼。我问他要不要试试用马铃薯涂上水彩颜料,应该很好玩哦。说着说着,嘿,我们竟然想到用报纸剪贴视觉效果应该也不错!好,明天试试!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