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August 17, 2009 续 ---《大狗医生》


最近读书会幼儿组在进行关于‘狗’的故事主题。很好玩的一个题目,我选了:马德琳卡的狗(Madlenka's dog) ,大狗医生(Dr. Dog),谢谢你,塔莎(服务犬)。也收集了一些资料。但是碍于近日忙于整理书单及系统建立,今天只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大狗医生》这本书,一些台湾老师们的教学记录。改天再把马来西亚相关的资料放上来让大家有个更清楚地概念。
~~~~~~~~~~~~~~~~~~~~~~~~~~~~~~~~~~~~~~~~~~~~~~~~~~~~~~~~~~~~~~~~~~~~~~~~~~~~~~
故事大纲:
這個大狗醫生去巴西參加會議,報告骨髓的研究。從圖面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狗類的醫生與會,研究的是骨頭──作者可真幽默,骨頭一向是狗的最愛,難怪這群狗醫生會研究骨髓。
大狗醫生一不在,爺爺和小孩都生病了,甘媽媽很著急,建議叫大狗醫生回來,後者一接到電報便回到甘家。
大狗醫生逮到甘大哥在腳踏車棚裡偷偷抽煙,難怪會咳得厲害,大狗醫生立刻為大家上了一堂健康教育課──抽煙對肺的傷害,以及肺的構造。
甘小妹因為淋雨而感冒,細菌侵入她的扁桃腺,大狗醫生只好開刀割掉她的扁桃腺。
甘小弟發狂地抓頭皮,經大狗醫生診治,發現他頭上有寄生蟲卵,是頭蝨下的蛋,必須在頭髮上抹上除蟲的洗髮精,並且警告他以後不能跟人交換梳子。
甘寶寶衛生習慣不好,肚子裡有寄生蟲,大狗醫生教導大家要艱成防範寄生蟲的衛生習慣。
至於甘大姐會頭暈,可不是常翻觔斗的關係,而是耳朵痛。

甘爺爺是吃了太多烤豆子又喝太多啤酒才會肚子脹氣,結果放了一個很大的響屁,把他們家的屋頂都炸掉了。(真誇張)
大狗醫生警告甘家人要多注意身體健康,這家人卻不負責任地把健康問題丟給大狗醫生管,難怪大狗醫生會因壓力太大而生病,牠的醫生建議牠放下工作去休假,可是甘家人竟然也跟著過來。
~~~~~~~~~~~~~~~~~~~~~~~~~~~~~~~~~~~~~~~~~~~~~~~~~~~~~~~~~~~~~~~~~~~~~~~~~~~~~~~~~~~~~~~~~~~~~~~~~~~~~~~~~~~~~~~~~~
親子討論話題引導

1.在巴西參加有關骨髓研究的會議的大狗醫生為什麼要中途就回家呢?
2.甘家的家庭成員有哪些人?
3.大狗醫生分別治好甘大哥、甘小妹、甘小弟、甘寶寶、甘姊姊及爺爺 的哪些病?
4.大狗醫生告訴甘爸爸、甘媽媽要注意家人健康,但甘爸爸、甘媽媽反應為何?
5.爺爺做了什麼事把屋頂炸了一個大洞?
6.小朋友你要如何維護自己的健康呢?    
7.你曾經有過身體不舒服的經驗嗎?有哪些症狀出現?最後又是如何痊癒的呢?

   8.如果家人生病了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會如何安慰、照顧他們呢?
 9.若你發現班上有小朋友生病了你會怎麼做呢?


三、幼兒延伸活動
  1.和家人共同設計一張屬於全家人的健康檢查表(詳附件一)。
  2.小小按摩師-小朋友請與家人共同設計出一些簡易的按摩方法幫助家人舒壓、促進健康
   *愛的捏捏-幫家人上、下輕捏左右手臂
   *愛的棒棒-幫家人左右來回輕捶肩膀
    *愛的拍拍-幫家人上、下輕拍後背
    愛的揉揉-輕輕、揉揉左右兩側太陽穴
 ~~~~~~~~~~~~~~~~~~~~~~~~~~~~~~~~~~~~~~~~~~~~~~~~~~~~~~~~~~~~~~~~~~~~~~~~~~
  四、親子共讀紀錄
1。 大狗醫生有治好生病的甘家人嗎?
     □ 有   □ 沒有  
  2. 大狗醫生告訴甘爸爸、甘媽媽如何才能讓家人不生病? 
      □ 吃麥當勞   □ 注意家人健康 
  3。大狗醫生為什麼生病了?
   □ 淋雨   □ 挑食    □ 壓力太大了
  4。生了病的大狗醫生如何如何回復健康?
   □ 睡覺   □ 休假    □ 運動
 ~~~~~~~~~~~~~~~~~~~~~~~~~~~~~~~~~~~~~~~~~~~~~~~~~~~~~~~~~~~~~~~~~~~~~~~~~~
活动一:心脏
材料: 吸管,杯
1)吸吐水的动作,心脏就像嘴巴让血液流动,
2)找脉搏
3)数脉搏
4)量安静和运动的脉搏

活动二:听心跳
材料: 听诊器

活动三:肺脏
材料: 卫生纸,小风车,小鸟
1)    卫生纸放在鼻嘴前
2)    用嘴巴吹气
3)    改用其他材料
4)    解释肺脏在肺脏呼吸时所产生的空气流动

活动四:吹气比赛
材料:2条细绳,2件小衣服
1)    把小衣服挂在细绳上
2)    2组竞赛
3)    吹气把衣服从一边吹到另一边
4)    换人

活动五:律动
1)    身体可以发出什么声音
2)    从嘴巴,手指头,手掌,肚子,脚
3)    用拍,踏,吹
4)    放一段音乐
5)    做几个简单的瑜伽动作
~~~~~~~~~~~~~~~~~~~~~~~~~~~~~~~~~~~~~~~~~~~~~~~~~~~~~~~~~~~~~~~~~~~~~~~~~~~~~~~~~~~~~~~~~~~~~
五、心得分享或其他
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身體時時刻刻都在經歷新陳代謝。這些生理現象都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如何讓生理機能正常發揮、使用得宜,就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知識和習慣。
   其實,人生不是不能拼,而是拼的同時大可不必犧牲健康,真正要有健康的人生,最好的方法是從小就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現代的醫藥科技進步,但是好習慣的養成還是需要隨時提醒的。
  生病需要醫生,傳統醫生的主要工作是「治療」。但是健康比較抽象,健康不等於「無病無痛」,健康是一種身心安適的狀態。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可以少受罪,預防是一種主動積極的生活觀。
 ~~~~~~~~~~~~~~~~~~~~~~~~~~~~~~~~~~~~~~~~~~~~~~~~~~~~~~~~~~~~~~~~~~~~~~~~~~~~~~~~~~~~~~~~~~~~~~~~~~~~~~
繪圖技法以水彩為主,彩色鉛筆、蠟筆為輔,圖面的感覺非常的可愛。
 《大狗醫生》不僅是故事幽默,人物表情鮮活,也以簡單的圖文提到幾種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如咳嗽、感冒、喉嚨痛、長頭蝨、寄生蟲、頭暈、脹氣等等,都是輕忽自己的健康所致,只要排除這些生病的原因,自然可以恢復健康。
讓 孩子從甘家一家人中看到健康和生活習慣的因果關係,可能更有提醒的效果。一開始的全家福照片中,我們看到叼根煙的是甘爸爸,而後面抽煙咳嗽的是甘大哥,可 見壞習慣是互相影響的。飲食習慣也是家庭共同養成的,甚至當大狗醫生警告他們要好好照顧身體時,他們還抱著無知的樂天說:「有你照顧我們就行了。」照顧這 家人真是累阿!難怪連優秀的大狗醫生都病倒了!
  當然,除了養成好習慣外,充分的休息也是保健良方,作者在此幽了讀者一默,當大狗醫生在過渡忙碌之後想休息一下時,甘家一家人卻「如影隨形」,可見要讓大狗醫生不致太累,根本辦法還是得靠大家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行。
~~~~~~~~~~~~~~~~~~~~~~~~~~~~~~~~~~~~~~~~~~~~~~~~~~~~~~~~~~~~~~~~~~~~~~~~~~~~~~~~~~~~~~~~~~~~~~~~~~~~
  狗也能为人类治病吗?发生在容容身上的变化就是最好的答案。一年之后,她和她的同学们已经能主动而礼貌地和陌生人打招呼,学会照顾自己心爱的小狗了,那些 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的孩子,一年之后还清楚地记得每只小狗的名字!狗医生用它们对人类无条件的爱和特殊的交流方式,开启了一颗颗稚嫩而封闭的心灵

  近来,一些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陆续开展了狗医生探访病人、智障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活动。经过严格挑选和训练的伴侣犬来到垂危、智障或孤独的人们中间,用它们最单纯的爱和快乐,感染了这些不幸的人们。

  其实,利用伴侣动物治疗由来已久,医生狗行动已有30 年的历史。在许多国家,最早用于辅助健康的动物往往就是养在门诊室内一只漂亮的小鸟或鱼儿,欣赏它们的姿态可镇定病人情绪,使他们在候诊过程中放松下来。 在老年人康复中心,伴侣鸟可明显减轻老人的沮丧情绪,鸟雀喂养中心可安装麦克风,以便让行动不便的人也能听到鸟的鸣唱。在这种场合下,仅仅动物的存在就可 起到积极影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以来,利用动物治疗的专家开始以不同名词来区分动物的不同治疗作用—“动物辅助健康活动”或“动物辅助活动”,对参与治疗的动物也有了日趋严格的挑选和训练。只有那些身体健康、已经绝育、性格非常温顺的犬只,才可以光荣地加入狗医生的队伍,为人类服务。

   医生利用动物去完成各种工作,克服病人的临床恐惧症,教病人走路和讲话等技能,培养适当的社会行为等。目前动物已广泛应用于各种治疗场合,包括监狱、老 人院及特殊学校,也用于各种残疾人的治疗。在这些场所,动物可引导一些特殊人群付出和得到爱,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提高责任感和成就感,以及被需要的感 觉,从而促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交流,早日和谐地融入社会。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