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内在小孩,一问一答之间 (笔记)

- 每个人都有阴面和阳面,这样人才是完整。看见并接纳自己的阴暗面,生命的潜能从而被唤醒。
- 与内在小孩全方位连接,重建亲密关系,合二为一
.
.
.
问:内在小孩源自于哪里?
答:杨心虹老师说那是小时候经验存在于内心的一个心理实体,
是从我们的本性深处、潜意识所产生的。
小时候的某些经历,完美习惯性地抗拒它呈现,把它藏到不被人发现的角落,久而久之,变成内在潜意识。
.
.
问:内在小孩象征什么?
答:  未来与希望、、生命的潜力、幼小的心灵、自我的新生
.
.
问:我们怎么跟内在小孩分离了?
答:自小被动式的接受父母老师的灌输好孩子的标准,即顺从、听话、乖,因此过早的不要自己的孩子气,反复被成熟后,就逐渐与内在小孩分离与迷失了。
.
.
问:内在小孩与自己分离后会造成什么影响?
答:童年的负面经验仍持续干扰着成年后的生活。当旧伤被掀开,他们会责怪他人,封闭自己,歇斯底里来应对,造成更大的纠缠与困扰。这包括各种人机困难与障碍,自我关怀及照顾他人的能力不能发展出来,缺乏爱护自己和尊重他人,难以成为滋养型的父母。
.
.
建议:重塑小时候有过的感受,特别是与父母相处的有关感受。
.
.
问:小时候怎样的经验需要重塑?
答: 这些经验可能是:基本需求未被满足、被抛弃、被欺负、惊吓、遗憾
.
.
问:从小时候的经验里面看见什么情绪?
答:不良情绪包裹受伤的内在小孩: 恐惧、焦虑、担心、害怕、羞耻、内疚、委屈。。。
.
.
问:当时内在小孩的反应是什么?
答:也许:躲在某处、伤心哭泣、胆怯退缩、等待被看见/听见/接纳/拥抱/爱/关心/带回
.
.
问:怎样才能穿过这些重重的负面情绪?
答:当内在小孩感受到被关注、安全陪伴,就自然而然穿过潜意识的负面情绪
.
.
问:这样对现在的自己会带来怎样的好处?
答:提升自我价值感,减少自艾自恨,增进自爱和自我抚慰的能力,从而能够放松与成人的自己实现完整的身心融合(身=现在,心=以前?)
.
==========================================
内在世界除了内在小孩,还有内在男人和女人。
.
.
- 内在男人: 刚毅、果断的阳性力量,充满自信和动力、有责任感、能担当、懂得尊重生命的价值
- 内在女人:包容、接纳的阴性力量,温柔而柔软、充满爱、懂得理解生命的愿望
.
.
当内在男人和女人和睦共处,内在力量完整合一,身心就处在能量平衡流动的状态,感知并开创着周围各种和谐的人际关系。

=========================================
各类情况


STEP 1: 从摊开的图卡里直觉的抽出3张图卡,代表:内在孩子、男人、女人
关注人物的眼睛,尝试与他连接
.
- 遇见真实的自己,卸下伪装多年的坚强
- 压抑太久呈现歇斯底里的呐喊、发泄,得到淋漓畅快的爆发
.
.
- 眼神流露出的是:脆弱?忧郁?胆怯?自信坚定?
- 别人眼中的女强人?
- 是这样的吗?
- 什么原因要坚强?
- 害怕了又会怎么做?
- 这样能获得什么? (不必做别人眼中完美的自己)
.
.
Q1:外表怎样? 其实内在怎样?
- 阳光自信、坚强
- 自信不足、逃避现实、高群索居
.
STEP 2: 别人眼中的自己,自己眼中的自己
- 别人审/检/窥视,放大看---不放松/严格要求自己---完美标准
- 背着这么多人的期望,架在高云端下不来,让家人感到荣耀快乐---作茧自缚,好累
- 优秀但纠结矛盾,自我为中心\心高气傲的狭隘视角,赢不到周围人衷心的认同支持,觉得他们是妒忌。同时苦恼自己锋芒毕露,让周围人望而却步。可以低调颖仓,努力迎合别人以获得认同和支持
.
.
Q2: 真实的需要是什么?
.
.
STEP 3
- 找出前进、成功的障碍与根源
-
- 这里很安全,你可以将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
- 你看着他眼睛,听他有什么话想要和你说?
- 他听到你的回答。他还有什么话要和你说吗?
- 引导跟离世的人告别:亲爱的。。。我看见你了。感谢今生的。。。缘分。我尊重你的命运,我现在将你的命运交还给你。我有属于我自己的生命,我会在这个世界上停留久一些。我会通过帮助更多的人的方式来纪念你,来荣耀你的生命。如果我过得好,请你祝福我。
-请记得刚才那个光明的画面,。。去了那个他应该去的光明世界。
- 回到这个咨询室,再去看画面。

.
.

- 他是谁?
- 他有多大了?
- 你问问他在干什么?
- 去真正看见(在做什么)的小女孩,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这些年,我忽略了你,现在,我真正的已经看见你了,我i经长大,有能力保护你了。
- 走过去和他在一起,你们拉着手向前,来到。。。面前,你们一起对谁说
- 亲爱的。。。,感谢你给了我们生命。我们身上流着你的血液,感谢今生我们能成为你的女儿。我们尊重爸爸的命运,为你将你的命运交还给你。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它来自于你。我们会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会把你的爱和生命传递下去,传递给我们下一代,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会停留更多的时间,我们会做更多事情帮助更多的人来纪念你。
. 问问小女孩,他现在感受怎样了?
. 冥想身边的小孩,与他进行灵魂对话
.

总结
坚强  vs 害怕, 独立 vs 依赖, 男性 vs 女性
- 女强人=独立、坚强 (外在的伪装,自保的盔甲,防人)
- 伪装下面有太多害怕,装壳避免触碰里面的脆弱
- 里面想依赖
- 伪装= 面具,盯着。。。,疲于奔命、费力不讨好
-





-转念引导:  联想有很多可能性,你再想想,除了。。。还会是一番什么景象?

.
.
.
取自:杨心虹《oh, 心灵疗愈》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