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紧张就找不到东西?


老大老二每日交流班上的小故事。

一日,
老大提起某位同学因为没有带某本书而被老师打。
“后来他在书包里找到那本书!之前他还一直说明明有带的,然后呱呱叫喊冤枉。。。。。。。”
“我也是也,那天我的图画纸压在书包低下,结果害我被老师打。”老二招供了(过了几天她才找到适合的机会讲)。
“我另外一个朋友也是,他的EW20夹在其他书里面,后来她找到了就一直打那本书,骂它为什么刚才不出来,害她!"老大继续炒热气氛。

找不到书很紧张是不是?
老师一开腔,
心怦怦跳,
头就开始晕。
看,越紧张就把事情搞到越糟糕!

妈妈开始说教了。

其实啊,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这样。
比如说有些人明明就很能说话,可一被老师点名回答时,会口吃、语无伦次或者说不出话来。
如果你有这样的经验,
你就知道什么叫脑筋一片空白。

我就常常有这个经验:
那样东西明明在那里,可我翻了好几次还是没看见。
休息过后不甘心再回头找,就找到了!
以前数学解不来时,睡个觉起来后就会做了! 

台湾洪兰教授解释这是因为人类紧张时,交感神经会让血管收缩,血液也会流到四肢,使得大脑並无充足的血液提供思考,才会让孩子无法找到所要的书本、无法回答问题。所以,如若孩子容易感到紧张或身处紧张的环境,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挫折感也加重了。

所以呢,如果陪伴孩子学听写、做练习时,妈妈越是生气,越是高声量,孩子的犯错机率就越高。

因为我是坏脾气妈妈,所以前3年开始我就选择久久陪他们做”练习”。虽然不是好办法,但是这的确改善“他们有能力,却无法发挥”的问题。现在我的耐性功力好多了,总算可以下山了!哈哈。。。。

没有评论:

静修1

 《别着急,停下来》 《安静之王》 静下来的力量 17/3/2024 - 启贤小学 第一场全校学生活动@1 + 家长父母学堂@1